工伤认定应该单位申请还是个人申请?有时间限制吗?
发布日期:2026-06-25 15:32:42 | 点击:18 | 来自:北京广源永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
各位HR朋友,先问个问题:当单位员工发生工伤后,您觉得自己是在“帮员工跑腿”,还是在“履行单位法定义务”?
答案是后者。
今天要给大家科普一个概念,工伤申报的第一责任人是单位,不是员工。用人单位应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职工被依法诊断(鉴定)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,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。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限内申报的,经报请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,可适当延长申请期限。
需要提醒HR朋友的是,如果单位没有申报,员工本人或其家属可以在1年内自行申请工伤认定。但是这样的话,单位可能会面临经济损失,如果员工真的被认定为工伤了,那么这笔本来应该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待遇,就要由单位承担,自掏腰包支付给员工,这样可就得不偿失了。
来源: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
(声明:凡本号注明“来源”或“来自”的作品均转载自媒体,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。所分享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。仅供读者学习参考,不代表本号观点,图片来自网络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。)
如您想了解更多办理指南可联系我们!电话18532338593同微信,北京公司如何给员工办理社保,员工社保代理,北京社保跨省转移,北京市工商代理公司、财务代理公司、税务代理公司